正在前行。

随笔 | 我们,她们,究竟在反抗什么

前段时间我们宿舍楼有人跳楼了。

一开始我是没什么想法,甚至觉得可笑。为什么一个人要在思维最活跃、情感最丰富的20代跳楼呢?为什么她不能再忍耐一会,让那看起来迷茫可怕的未来再走近一点。再走近一点,说不定就峰回路转,柳暗花明了?最后我得出结论:如果是我,我绝对不会跳楼的。

后来突然得到消息,说这个女生是因为家里重男轻女跳楼的。好像说是她有急事需要家人来学校一趟,但是家人不能来,于是一气之下,她就选择了结束自己的生命。就是这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理由,让我上课的时候一阵难受,最后还是流下了眼泪。

我太明白她的感受了。家人不能来学校,这不过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,而那种绝望情绪,一定一直包围着她,像恶魔一样吞噬她的灵魂。这种绝望只是来自一个想法:同样是孩子,为什么他就比我得到更多的爱?凭什么我就要牺牲我的一切去成全他的幸福?为什么我不能追求属于我的东西?在这样的环境下,男女不平等只是表象。更深层的,是对“重男轻女”下的女生生存权的否定,”其实我不是想生你,我只想生你弟弟”;财产权的否定,“你现在要好好赚钱,为你弟弟的婚房负责“;受教育权的否定,”供你上个大学就是对得起你了,养你弟弟的钱都不够“;更何况,即使不要任何权利,每个人都需要的,无条件的父母之爱,就被彻底剥夺了,”你还能和你弟弟比?“

在父母不来学校之前,这个女生可能听到过上述的每句话,或者其中几句,或者父母并没有明说,但可以肯定,她感觉到的不公正就在空气之中,赶也赶不走,最终,这些点点滴滴构成了一种对自己的怀疑。最亲近的人,最终竟然讽刺地,变成了自己最大的威胁者。

任何人在感知到威胁的时候都会感到害怕,不甘,愤恨,最后复仇。这个女生跳楼也许不是因为我们所常说的一时愤怒或者反应过度,也不是我所以为的对生命对未来不够确信,而仅仅只是出于对威胁的反抗,而这一次,反抗的手段,却是她自己的身体以及整个生命。她肯定有喜欢的人,课,游戏,明星;她有朋友,有梦想,有作业要交,有论文要写,有800米还要跑。但是她无法再对这些或讨厌或有趣的东西作出任何反应,因为她时刻要面对笼罩在她身上的威胁,因为她找不到任何方式来反抗这个威胁——最终她知道了,跳楼一定能激怒她的父母,能诉说她的痛苦,能无言地告诉这些刽子手,“我还是胜利了。”

只是代价太高了。而且,最为刺心的是,她的反抗最终沦为一个笑话,一个禁忌,或者是同学们间的窃窃私语,时间流逝后的风平浪静,以及校方赔给她父母的钱,最终会成为她兄弟财产的一部分。

我为她感到难过,也并不是因为代价太高,而是因为她无法为她所遭受的一切找到一个出口。而且,我是不会跳楼的,因为我没有直接受到什么威胁,而且我也没有要反抗的对象。

在我11岁的时候,妈妈生下了弟弟。据说一开始我非常反感,还扬言要做出什么出格的事情,一度让父母非常担心。但是他出生以后我的反应并不激烈,相反我非常喜欢他,也乐得在青春期的时候少一点父母的关注。直到现在,我都很爱他。我喜欢跟朋友炫弟,在朋友圈炫弟,还会引导他和父母、我自己平等地交流,为他选择最适合他年纪的书,帮他整理作业,和他无限制的亲亲,我也知道他很爱我。

而我的父母呢,虽然我不能说我百分百就等同于他们的儿子,但是我知道他们爱我,即使可能,只是小心眼地去想的话,这份爱并不均等。一碗水端平并不容易,而且我知道他们给了我一切我想要的,他们能给的,那我还有什么可以抱怨的呢。

我不像那个女生,即使有了小朋友,我的父母也总会在应该出现的时候出现。我深深的知道,我没有跳楼,我不会跳楼,我从来没有想过跳楼,是因为我弟弟不是我要反抗的,我的父母不是我要反抗的,我一直生活在物质和精神的自由之中,甚至幸福之中。

但这并不意味着我没有受到威胁。实际上,社会的氛围,习俗,甚至可能只是领导人的一句话,一个行为都深深的影响着这里的每个人。我的父母爱我,并不意味着这个社会爱我,这是事实。而我的父母生活在社会之中,这也是事实。我只知道在我出生的时候,我的爷爷并不满意,他对于我爸爸没有一个儿子而感到可惜。我只知道我父母周围的家庭里,很多女儿都没有读书,直接帮父母打工或做生意。我只知道隔壁家有两个女儿,最小的一个孩子是男孩。我只知道在我两个外甥都还没出生的时候,我妈妈说,第一个还是希望是个男的。他们说的都有道理:不然断了香火怎么办呢?不然别人瞧不起怎么办?好像很多事情,并不是什么人能决定的,而是由更强大的畏惧,在左右着他们。

所以,我们,她们,究竟要反抗的是什么?

是一个好像too big to fail,好像不可言说的东西。

就是因为如此,女权是幻想,平等是梦想,追求对女性基本的尊重,追求重男轻女问题的改善,才好像有点接触实际。

就是因为如此,我们才应该像女王CCUP,以及所有正在为男女平等做实际贡献的人一样,发出自己的声音,尽自己一份努力。

慢慢地,去移走这座大山的尘埃,沙砾,石子甚至石块。

而现在还有很多人认为中国不是已经男女平等了吗。情况不是大有改观吗?女权主义者上纲上线,众人厌恶的程度,都招来韩寒电影宣传的主动碰瓷了。

但是,恰恰相反,在开放二胎以后,有多少家庭会尽其所能要一个儿子?有多少女孩又会因为男女不平等而失去人生机会?又有多少女孩会感到威胁,哭泣、愤怒甚至走向极端?也许我们周围的人都已经深知男女平等,那么想一想你的受教育水平能代表整个社会吗?

我想,即使为了事情不会恶化,也应该去做点什么,至少说点什么吧。


评论
热度(9)

© sansan | Powered by LOFTER